2022 「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

王淑敏 (6D_22)

按此閱覽

2022 「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

潘翠瑩 (5D_19)

按此閱覽

2021 「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

洪若焉 (5D_6)

按此閱覽

2021 「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

陸麗如 (5D_18)

按此閱覽

2021 「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

張美芬 (5C_24)

按此閱覽

 

2019 「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

譚嘉欣 (6D_20)

首先,萬分感謝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給我這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得到額外而又珍貴的學習資源,使我距離自己的目標又更進一步。

正所謂一步一腳印,於我而言,要實現夢想,需立足當下。在學業上,我清楚知道自己在數學科和英文科有不足之處,我會利用這筆獎學金去購買與學科相關的書籍和練習冊,以及參加課後的補習班,提升自己劣勢學科的成績,增強學習能力。

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自強不息」四字任誰都能雲淡風輕地說出,但真正要做到自強不息,卻是艱苦的。我最希望見到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有進步,明天的自己比今天的自己做得更好,我會不斷提醒自己不要鬆懈。偶爾我也會覺得疲累,懷疑自己的努力是否只是表面的,實質上沒有任何進步,故我很榮幸能獲得這個獎學金,它肯定了我的進步,令我更有信心。

最後,再次感謝香港中國協會給與我這個寶貴的機會,亦感謝父母和老師的悉心栽培。再小的努力,乘以365天就會變得明顯,我會力爭上游,永不放棄。

 

2019 「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

陳鈺意 (6C_4)

我的上游獎學金贊助人,您好!我很高興可以成功申請到此次的獎學金。

首先非常感謝您可以讓我通過此次獎學金申請,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去報讀我需要的課程、增長我的知識,我由衷地感謝您!

這獎學金可以幫助我媽媽減輕經濟負擔,讓她的壓力沒之前那麼大。媽媽為了養育我們一家而早出晚歸,獨自負擔起我所有的生活、學習費用。在這裡請允許我再次表達我由衷的感激。

我打算用這筆獎學金來報我的較弱科目的課外補習班,特別是英文科,努力讓自己和夢想走得更近。如果有剩餘的獎學金,我會用來報課外興趣班,增加自己的技能,充實自己,讓自己有一技之長。

最後,為了感謝贊助人們,我會將這份感謝化為行動,使這筆獎學金都可以用到實處,努力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2019 「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

張惠敏 (6D_5)

首先,我十分感激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的贊助以及學校老師的推薦,讓我可以獲得「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2019」。這不僅是給予我金錢上的支援,更重要的是這獎學金對我的支持與鼓勵。

「上游獎學金」的設立是為了勉勵我們,不被現狀所局限,突破自己,努力向前邁進。即使前路充斥著重重障礙,也要懷著不畏艱難的精神,勇往直前,改變生活,為自己打造更好的未來。

在獲得這筆獎學金後,我會物盡其用,為我的英文科作最好的準備,利用這筆獎學金進行補習,彌補在英語上的不足。再者,我會時刻勉勵自己不要輕言放棄,在學習上的付出是會有回報的,只在於等待收穫時間的長短。

最後,我很感謝「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的主辦單位給予我前進的力量。

 

2018 「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

陳法澐 (5D_3)

首先在此由衷心感謝 貴會給予本人這次難得而又寶貴的機會,讓我獲得這筆獎學金。

自小就意識到自己並不屬於天賦異稟的行列,唯有笨鳥先飛,勤能補拙,方能突破瓶頸,突破自己。而這筆獎學金無疑是對我的一個肯定。俗語有云:「機遇永遠屬於在等待中裝備自己的人。」這個座右銘在我的學習生涯中起了精神支柱的作用。所以,儘管是有限的資源,我都心懷感激,利用其做到最好。可能本人在各領域都沒有傑出的成就,但是凡事只要竭盡全力問心無愧即可。

機會就好比一朵曇花,辛苦等待才換來一剎那綻放,有心者總能用千方百計去留住那一瞬間的美麗,而我一直沒有勇氣去挽留。但這次獎學金告訴我,前進的道路上,在前方阻擋的從來不是甚麼洪水猛獸,而是那個懦弱的自己。所以,我不再畏懼,不再恐惶和迷惘,只管力爭上游,在等待中裝備自己,讓每一次學習都變成鎧甲,盡可能地抓每一個稍縱即逝的機會,不辜負每一個在背後默默支持我的人。

最後,再次感謝 貴會給予我的肯定,亦感謝學校和老師們對我的栽培。我一定不負眾望,力爭上游。

 

 

2018 「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

周梓琦 (5D_2)

我很榮幸能獲得上游獎學金,很感謝獎學金贊助人恆基兆業地產集團給予的機會,讓我可以距離夢想更進一步。

去年剛剛來到香港的時候,我對香港的生活文化、學習方式是非常不適應的。即使不適應,但是我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融入香港的生活。面對完全不同的考試模式和文化,成績也達不到以前的水平,我曾經迷失過自己,懷疑自己是否沒有能力去克服這種差異。幸好,經過老師們給予的幫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我漸漸地恢復狀態,對考試也更加得心應手。

俗語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在學校上課時,老師們為我們講解書本上的知識,課後完成老師佈置的功課,這是遠遠不夠的。我會利用這筆獎學金,去購買練習冊和試題,以鞏固和加強自己的學科知識,希望能在兩年後的DSE中取得不讓自己失望的成績。

我並不是一個只滿足於現狀的人。除了學習學科上的知識,我還對醫學、科學和歷史學有很大的興趣。我可以利用這筆獎學金,去購買有關科目的書籍和參加課外活動,開闊眼界,這絕對是無形中給予我一個在興趣的海洋裡更加暢遊的機會,增長自己的見識。

最後,我再次感謝恆基兆業集團給予的機會,幫助我走向自己的目標和夢想的道路。

 

劉國禎校長獎助學金

鍾逸鴻

我是鍾逸鴻,今天我同大家分享我的夢想。夢想人人都有,可以是實際一些的或者是虛無飄渺的,以我為例,我的夢想是想成為一名發明家,為何我要做一名發明家?這對我而言是否不切實際呢?我認為只要有夢想,然後一步一個腳印地向著目標進發,總會成功的。

小時候我看了一套卡通片,它就是「多啦a夢」,我看到牠的法寶十分神奇,如果我都有這些法寶,就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和為人類生活帶來方便。可能你會覺得我是不可能發明到這些法寶出來的,更覺得我異想天開。但事實證明,人類就是因為透過這些異想天開的夢想,才能發明電梯和汽車等幫助人類的物品,所以凡事都是有可能的。

我獲得這筆獎助學金後,打算用它來購買一些關於科學的課外書本,而且我也選修了物理和化學,相信對我成為發明家有幫助;還有我會參加一些科學講座和課程,以達致能善用這筆獎學金。

 

劉國禎校長獎助學金

吳一念 (3E)

本人很感謝學校給予這次機會,讓我獲得2016/17年度劉國禎校長獎助獎學金,從而實現我的夢想。

參加這次獎學金的原因是提升我的說話技巧、自信心,而主要的原因是實現我的夢想。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而我的夢想是做一名營養師,營養師是在食物和營養方面的專業人士,可以幫助人們透過健康的食譜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從而令身體更健康,這就是我為什麼想當一名營養師。

我知道要成為一名營養師是需要優異的成績,所以我會用一部分錢去補習,因為我的英語成績比較差,希望透過補習能夠提升我的英語水平。另外,我會拿一部分錢去買補充練習,這樣能使我的成績進步。除此之外,我會踴躍參加學校的司儀或主持組的活動,來提升中英文的說話水平。

最後很感謝學校給予我這次機會,讓我離我的夢想更近一步。雖然在實現夢想的路途上會遇到困難、挫折,但我們依然不能放棄,要如草兒一般:「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只要有夢想,就可能會實現。正所謂:「有志者事竟成。」

 

劉國禎校長獎助學金

鄺雪瑩 (4D)

感謝學校給予我獎助學金,讓我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以下我將會述說如何利用這筆獎學金。

以前我覺得夢想是遙不可及的,不過獲得這筆獎學金後卻令我能邁向夢想一大步,而我的夢想就是成爲「社工」!

首先,我要實現我的夢想,最重要的是改善學業成績,所以我會用大部分的獎學金去提升各學科的水準,我會去買補充練習和參加補習班來提升我的考試成績,距離中學文憑試只有一年半的時間,這期間我會用這筆獎學金竭盡全力去達到我的目標,我希望文憑試能考獲20分或以上。此外,我會用剩餘的獎學金去購買有關心理學的書籍,我亦會多主動和別人交談,藉此提升自己的溝通能力和應對能力,為做「社工」的夢想做好準備。

有人說過:「一個人可以非常清貧、困頓、低微,但是不可以沒有夢想。只要有夢想,只要有夢想存在的一天,就可以改變自己的處境」。我想成爲社工最大的原因是自己出生於基層家庭,我希望可以將心比己去幫助他人,我希望可以實現這夢想,告訴他人夢想不只是「夢」,因為亦有人説過:「很難說什麼是辦不到的事情,因為昨天的夢想,可以是今天的希望,並且還可以成為明天的現實」。以前我並不太明白當中的含意,現在我懂了,其實夢想能否實現,取決於自己的心態,先不要輕看自己,認爲自己萬般皆不能,不去嘗試怎知道自己不能做到呢?馬上付諸行動吧!勇敢踏出第一步,堅持自己的夢想,實踐自己的夢想,不要只是紙上談兵,付諸行動和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再一次衷心感謝劉國禎校長獎助學金 ,這個獎學金令我的夢想不再只是「夢」,令我發現夢想的入口原來不是很小,它並不像星星那麼遙不可及,只要我們堅守著自己的信念,有信心,有耐心,腳踏實地朝著夢想去爬上去,一步一腳印,踏上追求夢想的漫漫征途,總有一天能夠登上成功的峰頂,因此我一定會好好珍惜這次機會去實現夢想!

劉國禎校長獎助學金

高善儀 (4D)

我是4D高善儀。我的夢想是當一名會計師,因為我覺得會計就好比一間公司的醫生,一家公司能否循序漸進地發展業務,全賴財務的穩健,我希望能妥善地管理公司的帳目,幫助公司健康地營運,這令我有一股難以言喻的成功感。而這獎學金能令我與這個夢想拉近遙遠的距離,我會好好利用這一筆錢,買一些對我達成夢想有幫助的書籍,例如數學補充練習,以及參加補習班,以求中英數通達到上大學的要求,對我夢想更邁進一步。 最後感謝學校給我一次獲得獎學金的機會。

 

上游獎學金

鄧卓銘 (6D)

很感謝趙振邦博士及評審委員賜予機會,使我有幸獲得今次的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使我能善用這筆錢改善學習。

這機會對我而言是別具意義的,因為我生於草根階層;經濟條件自然比人遜色。自小學業上,都是「吊車尾」,每次的成績單都是「滿江紅」的,我一直認為自己的天資笨鈍,努力亦不會有收穫。但今次經過努力後,終於有所成果,甚至得到別人欣賞,令我再次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

常言道:「鍥而不捨,金石可縷」,我深信人生路亦如獎學金的名字——上游,人生就是要不斷向上游。不少人都會抱怨自己的命途,大概都談不開先天性的條件,例如:家境、外表及智商,認為起跑線不如人就一定是失敗者。但我卻認為︰「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人生總不能著眼自己的不幸,總得向前走,不停向上游,才能成功。不停長嗟短嘆者,當然會失敗。

雖然我現今沒有明確的夢想,更加不知道自身的長處。但我明白,現今有一件我必須完成的事 ——考好文憑試。若沒有知識作基礎,更加別想癡人說夢話,去談夢想。所以我希望利用這筆獎學金,幫助我在學業上更上一層樓,古語有云:「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所以,我希望能利用獎學金,購買各科目的練習,拓闊眼界,特別是英文科,以及化學科的基礎。因為這兩科一直是我的弱項,必須從弱點加緊操練。至少,考好文憑試,是我現今應該全力以赴的事。同樣地,也是我用這筆獎學金的最佳用處。為自己尋找夢想,做好萬全準備,我深信這一切都是值得我去揮曬青春的,更加能使我無愧於心。在此,我再次感謝趙振邦博士捐出這筆獎學金給各莘莘學子,謝謝!

 

上游獎學金

吳一念 (4D)

本人十分感謝趙振邦博士給予這次機會,讓我獲得「明日之星」計劃之上游獎學金2017,從而實現我的夢想。

本人屬於基層學生,由於生活的資源匱乏,以致學習上受到限制,故獲得這筆獎學金不但是對我的支持,更能讓我有實現夢想的動力。我相信只要刻苦學習,努力堅持下去,一定能實現我的夢想。

即將邁入高中的我,學習會更緊張。首先,如果我要實現我的夢想,我需要提升自己各方面,尤其是語文方面,因為我的英文水平很差,所以我會拿大部分的獎學金去買一些補充練習和參加補習班,去提升英文及各科的成績。雖然我離文憑試還有三年,但是彈指一揮間就過去了。所以我要更加的充實自己,努力去學習。或許到最後可能會失敗,但是至少我有努力過,這已經無悔今生。

人生最精彩不是實現夢想的瞬間,而是堅持夢想的過程。若我要是想我的夢想能實現,便必定要下苦功。我將訂立我的學習計劃,追尋我的夢想。正所謂:「有志者竟成。」

最後,再次感謝趙振邦博士及「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這計劃,讓我離我的夢想更進一步。雖然實現夢想的過程雖艱辛,但我依然不能放棄。

 

上游獎學金

胡昱歡 (6D)

我很榮幸能獲得上游子弟獎學金,很感謝趙振邦博士及評審委員賜予機會,
令我離我的夢想更近一步。

初來香港時,我對這裏的一切都非常陌生,陌生的臉孔、陌生的生活環境、陌生的字,但我並沒有放棄,積極融入當中。但是由於不適應這裏的教育模式,我的成績變得一落千丈。我開始變得失落迷惘,甚至自卑,但我仍是堅信勤能補拙,不斷的努力終於換來回報!

對於我來說,這個獎學金無疑是雪中送炭。我出身卑微,家庭經濟能力較差,不能為我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但我明白身處草根階層,只有學習才能改變命運,不僅僅是為了自己,還有家人的期盼。船失去了方向,就會在海面上漂泊不定;人沒有了理想,就會在社會迷宮中徘徊。我自懂事以來就有了理想,希望能為社會設計一個完美的電路網,貢獻社會,也改變自己和家人的命運,雖然現在對我來說遙不可及,但我也會努力堅持下去。

生活有時就像一場田徑賽,而領先者總是那些能像獵豹一樣奔跑的人。而我曾經卻連狗也不如,經常質問自己憑什麽擁有理想,憑什麽去逆襲,沒有目標,沒有動力。是上游子弟獎學金讓我明白︰人不會一輩子都活在下游,「成事在人,謀事在天」,自己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裏,要靠努力和堅持往上游!上游獎學金就像一場「及時雨」,把我體內酣睡如泥的野獸淋醒,並大肆咆哮——我不能在還沒有輸掉的田徑賽中放棄!

得到鼓勵和衝勁的我,訂立了自己的目標,一步一步接近自己的夢想,如果生命有時終須有,無時為什麼不強求?我由質問自己變得激勵自己,即使現在的付出沒有回報,但所付出的汗水,是在給自己心中的夢想灌溉,茁壯成長,我相信柳暗花明之後,又是一村。

我會利用這筆獎學金購買練習冊,以及補習,讓我在文憑試的到來做充足的準備,跨越這個考驗,才能繼續走下去,為自己的人生活出光彩,也為家人負責,成為經歷磨難後踏上上游的人。

上游獎學金

廖子煥 (5A)

本人十分感激 貴會給予我機會,讓我得到該次的上游獎學金。

這次的獎學金不但是我的經濟支持,在金錢上給予我完成夢想的機會,更在精神上給予我充分的燃料使我拼搏前進。

我相信,我一定不會辜負各位的期望,奮發學習,追尋自己的夢想。使自己成為一個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人士,將 貴會樂於助人的精神繼續傳承,幫助一眾有需要的人士。

我是即將步入中六的學生。面對萬人競爭的文憑試,我有點著急,有點害怕,更有點迷茫。皆因文憑試講求各科成績優異才有望獲得大學的錄取,而我,自知英文水平遠遠達不到文憑試四級的水平。但當我聽到我能成功申請到上游獎學金時,我仿佛看到了曙光,那是通往夢想的一線曙光。這筆獎學金猶如雪中送炭般,為我在文憑試的準備上更添增一件無形的進擊武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應對文憑試這個考驗上,我毫不猶豫地利用該筆獎學金去購買我期待已久的英文試題練習,不斷操練自己的答題技巧,充實自己的英文知識。因為我自知自己的英文水平猶如初中生,一旦出到外面與數萬人考試比拼,我一定會敗得慘不忍睹,失望而歸。

但「勤能補拙」這句說話不斷激勵著我努力前進,再加上,有上游獎學金的鼓勵和支持,我還有什麼理由懼怕英文?懼怕文憑試?只要我充分利用剩下的時間去努力、去發奮,在書籍的海洋中尋找突圍而出的方法。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彌補英文上的不足,在文憑試上考獲佳績,不愧於家長,不愧於老師,不愧於自己,更不愧於發放這筆獎學金給我的你們。

最後,我再次感激 貴會給予我的幫助,亦感激學校以及老師給予我參加該次獎學金的機會,我一定會努力,不負眾望。

 

上游獎學金

尹家成 (4D)

首先,在此本人感謝 貴會的評審頒發上游獎學金予本人。

當我收到通知得到獎學金後,我明白到這是對我的一種支持、鼓勵和肯定,同時亦可幫助我在學習的路途上走得更遠,走得更長,我會遵守承諾將這筆奬學金使用在提升成績與實踐夢想上。

首先,我會將一半的奬學金用於購買二至三本的化學及生物科的練習試題書上,以提升校内成績和爭取在未來的文憑試上取得佳績,可令我在大學中修讀心儀的學系-----「牙醫學院」,讓我在成為牙醫的路途上可邁進一大步。

其次,我會把剩餘的獎學金用在實踐夢想方面,許多人的夢想可能是賺更多金錢或想成為某某富翁,但我的夢想是可「閱讀所有學術書籍」。因此,我會把剩餘的奬學金放在銀行儲蓄戶口上,讓我可在任何時間都有充裕的資金,以購買我心儀的書籍。

最後,再一次真心感謝「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計劃,這筆獎學金幫助我實現夢想,更令我在學業上得到幫助,同時亦感謝奬學金的評審,我會抱着「全力以赴,做到更好」的精神繼續努力。

 

上游獎學金

鄺雪瑩 (3D)

感謝 貴會給予我獎學金,讓我有機會去實現自己的夢想,以下我將會說如何利用這筆獎學金。

夢想對我或每個人來説都是遙不可及的,不過夢想是讓人前進的力量,所以我會利用這些獎學金向著做「專欄記者」這方面的工作領域前進。

首先,我要實現我的夢想,最重要的是我的學業,我會用大部分的獎學金去提升各科的水準,我會去買補充練習和參加補習班以提升各科的能力。雖然我距離中學文憑試還有三年,不過三年的時間一眨眼便會消逝,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在這三年裡達致中學文憑試的水準,但我會盡全力去追趕,就算我最後做不到,我至少沒有遺憾。

有人說過∶一個人要實現自己的夢想,最重要的是要具備以下兩個條件。一是勇氣,二是行動。以前我沒有勇氣去實現夢想,最大的原因是自己出生於基層家庭,我不希望自己因要實現夢想而成為家中的負擔。然而當我得知我獲得上游獎學金時,我終於有勇氣向夢想邁向一大步。亦有人説過∶「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是的,或許以前我不太明白當中的含意,現在我懂了,原來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在實現夢想時的那一瞬間,而是堅持夢想的過程,所以我會付諸行動去堅持實現自己的夢想。

此外,我會用剩餘的獎學金去提升寫作能力,不論是中文還是英文的寫作水平,我都需要下苦工去提升,因為我的夢想是做記者,那麼便需要有良好的寫作水平才能寫出好文章。

最後,再一次衷心感謝「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2016」計劃,這個獎學金令我的夢想不再只是「夢」,更令我能在學業上得到幫助,我一定會好好珍惜這次機會去實現夢想!

 

2016香港青年協會黃寬洋青少年進修獎勵計劃得獎感受

周諾瑤 (4B_6)

收到香港青年協會的信時,我知道自己成功獲得黃寬洋青少年進修奬勵計劃的奬項,感到十分高興,認為自己能成為積極人生推廣大使是一項使命,也能將自己的故事去鼓勵別人,使自己和別人的生命均能發光發熱。

在這首先感謝學校給予本人機會,讓我可以走出去建立自信,更多謝吳老師的提名,可以參加這個計劃,使自己的故事感染所有的評審。通過兩次的面試,我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之處,但更深明在做事時只要有自信心和明確的目標,就一定能成功的。

這奬項激勵了我,令我清晰地知道「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也肯定了我和媽媽倆人過往的努力。此外,我明白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只要有人給我們機會,在旁鼓勵、支持我們;而自己也不放棄,就可以跳出彩虹。我亦希望這個奬項能鼓勵更多青少年去追夢,不要放棄,朝著標桿進發。

2015-2016深水埔傑出義工獎

林國峰 (6D_7)

很高興學校給了我有外出服務的機會,才有領獎的機會,所以領到此獎並非偶然。因為有老師的鼓勵我才能在服務中盡心盡意,才能由心出發地去幫助別人,當中的助人助己也是從中領會的。在此我由衷地感謝學校及各位老師。

這次得獎喚醒著我那助人之心,曾經的我是與世隔絕的,對身邊的事物漠不關心。但是自我到中四後,在老師的啟發下,我慢慢學懂去注意周邊事物,從一小處學起,也就是「勿以善小而不為」。而老師不但啟發了我,也讓我發掘自己的才能。所以老師是功不可沒的,這個獎是值得讓學校和幫助過我的老師分享的。

 

「第一代大學生獎學金」2015得獎感受

校友陳倚凰同學

這次很榮幸獲得領匯的「第一代大學生」獎學金,對於我來說,這次獎學金不只是一筆金錢,更重要的是,這是對我能力上的肯定。面對來自不同大學的面試者,能夠獲得這筆獎學金更顯得其難能可貴。但我更想說的是,把握機會的重要性。各位,你們認為自己的價值是什麼呢?

在這裡,我所說的價值,並不是別人所給予的。在這裡,價值是代表了你為自己爭取過多少東西,中學六年,你是任由機會白白流走,還是緊緊抓住了它呢?當然,我的中學生活也不是毫無遺憾的。在我中六的時候,曾經有機會申請一個校友會的獎學金,可是因為猶豫不決,擔心自己最後只是徒勞無功,最終還是錯過了交表的機會。因此,這成為了我在中學生活中的一個遺憾,心裡總是想着假如當初我有怎樣怎樣的話,那就可以……

然而,機會總是稍縱即逝的。你對自己的不肯定,不信任,往往令你與機會失之交臂。最後,事實證明了我的能力,只是,再大的能力,也需要你去相信它,去表現出來,才有它的價值。所以,價值不是等待別人給予的,而是要你自己去爭取的。學校給予了大家許多許多的機會,有交流團的,有獎學金的,有不同活動的、職位的嘗試機會,你又有嘗試爭取了多少個機會呢?相信自己,你比你想像的,其實更好。

 

「明日之星」計劃獎學金 2013-2014

叶國娣 (5A_14)

本人很感谢 貴會給與我這筆獎學金,而我也會遵守我的承諾,按照自己訂下的目標和計劃使用獎學金。以下是本人在使用部分獎學金的學習經驗和感受。

我關注【建築】這兩個詞,是由一本書開始的,這本書建叫做《林徽因傳》,從這本書中我知道林徽因是中國第一位女建築師,建築行業也給這位女性獨特的魅力。我希望自己可以從她身上了解到更多的有關她和建築的故事。以及她所生活的那個年代對她建築道路上的影響。由此便有了我的【追星】之路,儘管我已有多本關與林徽因的書,但當我拿到這一筆獎學金時,我還是迫不及待的用了部分獎學金,買了一本《梁思成‧林徽因與我》和一本《現代風設計圖典1000》的書,要知道是平時我是沒有餘錢去買這些書的,頂多是到圖書館去看或者讓內地的同學幫我在網上購買。說實話,香港的書籍都很貴,建築這一類的書就更不用說了。我想這筆獎學金在以後的日子裡能夠幫我從多個途徑了解到更多關於建築的知識。更重要的是,當我在書店看到自己心儀的書時,我不會因為它的價格昂貴而驚嘆買不起了。

通過《梁思成‧林徽因和我》這本書以及之前對他們的認識后,我越來越敬佩這對夫婦在他們的領域里作出的貢獻。和那個動蕩時代狀況下造就的一大批像他們那樣對當時社會作出伟大貢獻的知識分子。他們學貫中西,許多成就是後人無可比擬的。林徽因是那個時代的一刻耀眼明星,我不希望,也不可能成為她。但我可以感受她帶給我的震撼,並反思在當下如何能夠更好地改善自己。喜歡建築的另一個原因便是我覺得這個時代的女性應挑戰一向只由男性主導的事業。我覺得女性甚至可以做得更優秀,就像我同樣喜歡的三毛,龍應台,張曉風,席慕蓉,張愛玲等女作家。她們的存在就是在向世界宣佈:巾幗不讓鬚眉!我們是女性,但不是柔弱的代名詞。

因為我今年讀中五了,而我的英文成績不太理想,我將會用餘下的錢報坊間的英文補習班,從而改善我的英文成績,以致能朝著大學夢進發。以上便是我的感受,也再次感謝 貴會贈與我這筆豐厚的獎學金。我會好好利用並不斷朝著夢想前進!

 

「明日之星」計劃獎學金 2013-2014

陳武健 (5B)

在此,首先感謝上游獎學金的評審委員會接納我的申請並發放了獎學金予本人。

當我收到這筆獎學金後,我毫不猶豫地去書店買了兩本期待已久的中文補充練習。我在初中時期從不想過買與課程或考試有關之「參考書」,因為那時的我自認只要勤奮學習和多看課外書,便能在將來的公開考試中取得佳績。可是,當我升上高中後,透過不同的途徑,才知道自己的成績與期望有天差地別!因此,我便買了這兩本「參考書」來鞏固語文基礎。這些練習由淺入深,循序漸進,正正符合我的需要。此外,題型更是包羅萬有的,並且附上詳盡的分析和答題技巧,不像其他出版商的書本只提供「學生答題示範」,但沒有逐一指出分析答題優劣,純粹展示評分參及交代整體考表現。

此外,我亦運用獎學金,報讀了一間由社區中心提供的英文補習班。因為這間中心曾經透過學校結予我試堂的體驗,我從中發現導師所教授的內容貼近課程要求,又不會重複與學校所教。再者,這位導師不教我做指定的練習,而且會因應他對文憑試的分析而為我安排延伸習作。其次,他間中也會教導學生人生道理。雖然這樣令課堂的時間減少,但是他也會為我們補課,直至教完每堂指定的內容為止。這位導師完全做到《師說》當中「傳道、受業、解惑」的要求,因此,我會將餘下的獎學金繼續用來參加他開辦的補習班。

綜觀上述,我曾經錯誤判斷以為單靠我自己學習,可取佳績,因為,我回想初中的自己,事實證明單靠自己學習是真的可以取得佳績。當然,除了自己努力外,若能有獎學金的幫助,以便我找到合適的輔導老師及辦法協助自己,更能令我的學業成績更上一層樓。

「明日之星」計劃獎學金 2014-2015

朱薇 (5D)

首先,我十分感謝「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這個計劃,這個獎學金對我來説不但為我提供幫助,讓我能利用此獎學金去實現我的目標外,更對我在學業,甚至其他方面有很大的幫助、鼓勵和肯定。

我的目標是希望有一天能完成我的樂器的八級考級試。自從上了中學後,我便一直在學校學習敲擊樂,樂器不但能令我紓緩壓力,更能讓我學習與他人合作。而在近年,老師也叫我們嘗試去考級,那刻我很想大聲地説:「好阿!」,可是一想到考級的費用時,便只能説一聲遲些吧。或許幾千元的考級費對某些人來説只是微不足道,但對於我們這些基層家庭來説,雖不是不能應付,但我也不想因自己的私心而為家裏帶來負擔,因為我認為自己的事要自己負責。所以當我得知我獲得了此獎學金時,真的太開心了,因為我的考級夢再不遙遙無期了,我也終於能向一直悉心教導我的樂器老師交一張不能令她失望的成績單了。

另外,我也會把剩餘的獎學金用在學業方面。已是中五生的我距離DSE也越來越接近了,因此為了能好好地應戰,練習書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會把一部分的錢用在買練習書上,讓自己能多做些練習,提升自己的解題能力。除此之外,參加交流團也是學習的一個好方法。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所以參加學校的交流團是我每年也告訴自己要實現的一個小目標。交流團是一個好好的機會讓我們能走出香港,去到其他地方甚至是國家見識不同的事物,更能讓我們有機會與當地人作一個交流和接觸,擴闊眼界,讓我們不再做井底之蛙,這便是我每年也要參加交流團的原因。而有了這個獎學金,我便不用再擔心今年交流團的團費了。

最後,再一次真心感謝「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計劃,這個獎學金幫助了我實現不同的目標,令我能在學業上得到幫助。我亦會繼續努力,希望有朝一天也能像這計劃一様,幫助一些缺乏資源等不同需要幫助的學生,讓他們也能繼續努力。

 

「明日之星」計劃獎學金 2014-2015

李嘉榮

感謝 貴會給予我這次的獎學金,使我有一個機會可以實踐我的目標,從中改善我的學習環境,讓我可以向着我的夢想邁進一大步。以下我將會說如何利用這些獎學金以及訂下學習計劃。

首先,我會運用這些獎學金去購買一些電腦軟件,例如MicrosoftOffice、AdobeDreamweaver及CorelDRAW等等。由於我一直對電腦科技不論硬件或軟件都有很大的興趣,但因為這些軟件的價錢使我無法去加深認識我的興趣,所以我會購買這些軟件去嘗試去建立網站、製作海報或運用數據庫等等,從而增加我對資訊科技的認識。此外,我還會去購買一些關於程式手稿語言的書籍,即JavaScript、C++、HTML等,使我有更大動力去練習如何撰寫程式。除了增值自己之外,更可以增加未來就業機會,令我可以容易去做與我的興趣相關的工作。

其次,若我去做與我的興趣相關的工作,必先在這段時段下苦功。所以我將訂立一連串的學習計劃,以應付我隨後要考的中學文憑試,並希望能入到自己心儀的科目。首先,我需要減低自己的娛樂時間,並開始集中於課業上,定時去做各科的練習以及預習。因此,我會用此獎學金購買及多看中英文的書籍,從而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以便我在看外國的資訊及使用外國的軟件時更得心應手。

最後,我要重複提醒自己要堅持、努力去做每件事,才能入到心儀的科目以及從事自己喜歡的職業。以上便是我的學習計劃及如何利用這些獎學金,現再次感謝 貴會給予我這次的獎學金。

 

「明日之星」計劃獎學金 2014-2015

馬俊業

多謝 貴會所給予的這筆獎學金,使我可以在學習生涯中飛得更高,走得更遠。我一定會好好的使用這筆獎學金,使其用得其所。我會去購買化學科和生物科的補充資料及練習材料。我還會購買一些課外的化學書和生物學的書籍,例如《自由基聚合化學》和《自由基生物學的理論與應用》。這兩本書可以豐富我的知識,從而提高我在同齡人之中的競爭力。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我將這句話定為我的座右銘。作為一個學生不能只為錢而讀書,雖然這筆錢對我非常有幫助,但我的最後學習目標并不是為了獎學金,而是為我可以踏入大學的殿堂而努力,為自己的未來以及對社會做出貢獻而勤苦奮鬥。

因為獲得這筆獎學金,我如魚得水;因為獲得這筆獎學金,我如虎添翼;因為獲得這筆獎學金,我才能像雨後春筍一般茁壯成長。你們就像那春天的甘霖為大地帶來生機,在我最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如雪中送炭,使我得到了希望,令我受益良多。

再次感謝 貴會對我的幫助,讓我可以有更加光明的未來,我相信在三年後我一定可以在大學的殿堂中佔有一席之地。

 

我對夢想的看法及我的夢想 2013-2014

尹子浩

夢想是彩虹橘的另一端,看起來是如此的遙遠,而走起來是多麼的不踏實。

現今的社會,有很多青少年都在大海上飄泊。當我們提及到未來的時候,會選擇敷衍幾句,然後轉個話題,躲開這個聽起上來很遙遠的話題。我認為,之所以我們會對未來這麼敏感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的對前途的迷茫,不知如何是好。夢想?早已藏在現實社會找不到的地方去。

不過正是如此,我能夠從中洞悉出原因──沒有夢想的人,是找不到大海的彼岸。

我們對未來的迷茫,是因為在漆夜的大海中孤立無援,不知道目的地在何處,也沒有指引的方向,只能夠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祈望隨波逐流到某一個綠洲。在《醫海無涯》一書中,作者講述自己在整個職業生涯,而其中,他解釋自己為何會選擇當一名醫生。他說,當時自己還年輕,也是個沒有夢想的人,聽說當律師、醫生很有前途,於是就試著大學選科,豈料真的取錄了。後來,當上實習醫生的時候才懂得後悔。當遇上第一個患有不治之症的病人時,他為自己的無能為力而氣憤和無助,而在整個醫海生涯的盡頭,他後悔為自己選了一條艱辛痛苦的不歸路。沒有夢想的人只能隨波逐流到某一處綠洲,希望會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是往往,遠方看見的彼岸,是一片荒涼的沙漠,只有無助和悔疚。

建築自己的夢想,猶如為走向未來的路點亮街燈。曾經,我也是個沒有夢想的人,對於未來,也只是得過且過,加上自己成績欠優,對前途更是一展莫籌,那時候的自己,就跟其他的同學一樣,在大海裹隨波逐流。後來,我開始感覺到那份施在身上沉重卻不踏實的重量,從那時候開始,我嘗試找出一條屬於自己未來的路,於是,我選擇了藝術。

藝術這條路走得並不輕鬆,我需要一直嘗試,找出突破別人的缺口,也努力去爭取別人的認同。在繪畫方面,不斷地參加不同的比賽,希望透過獎項讓自己感到更加踏實;在音樂方面,不斷地演奏和表演,希望藉此得到賞識和磨練。過程中的跌跌碰碰,讓人感到氣餒絕望。

但是每一次的跌碰都見證著再一次的站起來,許多的冷眼和嘲諷,都讓自己有堅強起來的理由,終於,在繪畫比賽中得到了成績,在音樂上也受到了讚許,讓我更堅決自己要走的路。

夢想是前途的街燈,我跟隨著大道一直向前。過程中,我沒有感到迷茫,也不再隨波逐流。夢想給予我勇氣,即使夢想的彼岸遙不可及,還是有自信撐過更多的難關,越過荒涼的沙灘。

夢想是彩虹橘的另一端,看起來是如此的遙遠,而走起來是多麼的不踏實。然而,過程中你不再感到迷茫,因為勇氣與你同行,彼岸就在前方。

九龍工業學校
Kowloon Technical School
訪客人次: 1803990
地址: 九龍長沙灣道332-334號
Address: 332-334 Cheung Sha Wan Road Kowloon
電話(Tel): 23860737
傳真(Fax): 2708995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