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工業學校 家長教師會
第三十一屆(2022/23)執行委員會

會務工作報告


校長、各位家長、各位老師:


大家好!


首先歡迎各位出席本年度家長教師會周年大會。在過去一年,家長教師會得到校方、家長和校友們的鼎力支持,所有活動均順利而成功地舉辦。本人有幸成為第三十一屆家教會主席,在此我衷心感謝各委員盡心盡力地推動本會各項活動,使會務蒸蒸日上。家長教師會作爲學校與家長之間的重要溝通橋樑,透過舉辦多元化的活動以加強家長和學校的聯繫,讓我們更了解孩子們在校園的學習情況,給予孩子更適切的關懷和培育,陪伴他們健康地成長。


去年,家長教師會舉辦了不同類型的家校合作活動和資助學生活動:包括資助中六畢業禮購買紀念品及設立拍照攤位,讓畢業生與家長、老師及同學留下美好的回憶;捐助獎學金,獎勵品學兼優和學業成績進步的同學。本會還順利舉辦了親子旅行、家長教育講座、親子工作坊等活動,這全賴家長及同學的踴躍參與。現把本會過去一年所舉辦和參與的活動報告如下:


1. 去年10月,舉行了周年大會暨健康校園計劃講座及家長教師座談會,讓家長和老師交流意見,集思廣益,使會務得以順利開展。


2. 去年12月,本會與社會服務團、園藝學會和價值觀教育組合辦了「水仙送暖顯愛心」活動,家長、老師和學生們共同努力,學習培植水仙花,以便上述各科組將培植好的水仙花送給區內的長者,既可傳達愛心與關懷,送上祝福,也可為新春這佳節點綴家居。


3. 今年1月,本會與中華文化教育組及煮藝學會合辦「賀年揮春書寫及食品製作」活動,家長、學生和老師一同製作湯丸和書寫賀年揮春,場面熱鬧,洋溢著濃厚的節日氣氛。


4. 今年3月,本會籌辦了年度親子旅行,地點為「有心機農莊」,是次活動參加人數衆多,反應非常熱烈,超過一百四十名家長、學生和老師參加。此活動不但為大家提供了一個接觸大自然、舒展筋骨的機會,還學到有機耕種的好處和了解維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等知識;這是一項寓生活、學習於遊樂的體驗活動。


5. 今年5月,本會與中華文化教育組和社會服務團合辦「全城.傳承糉是情」,以傳承中華傳統文化,讓家長、老師及中五級學生一同學習裹糉,感受端午節的氣氛和意義。


6. 今年5月,本會舉辦了「如何協助子女從挫折邁向成功」講座,並邀請了香港城市大學正向教育研究室服務督導郭啟晉先生跟家長分享家長該如何教導孩子以正向態度和思維去面對挫敗,從而邁向成功的心得。


7. 本會致力促進家長與學校的合作,加強聯繫和理解,鼓勵家長積極參與學校所舉辦的活動,其中包括「教師發展日國安教育」講座及試後活動中的「變臉及古彩戲法」演出暨示範講座、「公民與社會發展科.香港青年到內地發展的機會」講座及「價值觀教育電影《爭氣》播放及主角分享」等活動。今年6月,本會邀請了家長參觀東涌新市鎮擴展(西)工程項目,與師生一同了解 BIM 技術應用以及工程界的工種及薪酬,認識國家發展現況等,以便協助學生進行生涯規劃。


8. 本會又和生涯規劃組合作,邀請家長以網上形式參與一系列升學及多元出路講座,以加強家長對不同升學途徑的認識及其出路——中六級選科攻略、內地升學講座、航空學院課程、寵物美容科介紹等。


9. 今年7月,本會與龍翔官立中學家長教師會合辦了親子「太陽能小燈工作坊」,是次工作坊是學校推廣家長教育活動之一,讓參與的家長和學生製作獨一無二的環保太陽能小夜燈。環保太陽能小夜燈不但實用美觀,而且又可學習到有關太陽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的知識,此活動可說是一舉兩得。


10. 家長教師會去年出版了第44及第45兩期會訊,主題分別是「快樂校園生活」和「親子家庭樂」,並邀請了家長投稿分享寶貴的經驗及教養心得。


11. 家長教師會委員積極參與學校所舉辦的活動及講座,包括「中一家長迎新講座」、「校園漫步」及「中六畢業禮」等。這些活動不但加強家長與學校的聯繫,也凝聚了更大的力量,輔助學生健康成長。


12. 林靜女士和陳寶兒女士成為2022/23學年學校管理委員會家長委員代表,她們全年出席了多次學校管理委員會會議。她倆在會上代表家長向學校反映對學校政策的關注,並就學校的政策提供意見和傳達家長的心聲。


家校合作,任重而道遠。我衷心感謝在過去的一年裏,學校在胡校長的帶領下,老師和家長各盡其職,使同學能努力學習、茁壯成長!新一屆執委會即將成立,展望未來,我殷切期望有更多充滿熱誠和幹勁的家長,尤其是在座的各位家長,本着愛護孩子的慈愛、關心學校的熱忱加入本會,積極參與本會活動。從今天起,就讓我們一起攜手,為學生創造更理想的學習環境吧!


最後,祝願各位身心康泰,校譽日隆!謝謝各位!


家長教師會主席
馬志堅
二零二三年十月二十日

九龍工業學校
Kowloon Technical School
訪客人次: 1821111
地址: 九龍長沙灣道332-334號
Address: 332-334 Cheung Sha Wan Road Kowloon
電話(Tel): 23860737
傳真(Fax): 2708995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