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胡麗蘊校長專訪

  

桃李春風 誨人不倦

 

新學年在同學們的歡聲笑語中如約而至。在一批學業有成的九工學子畢業之際,我們迎來了滿腹經綸、博聞多識的新任校長——胡麗蘊校長。

 

曾任教世界歷史與通識教育科目的胡校長,想傳授與這兩科相關的學習經驗給九工學子。她指出這兩個科目的共通點都是要閲讀資料:世界歷史科要學生研讀各個國家的歷史,看著其發展,似一個個故事般,在過程中需要去看很多文章,了解不同事件的背景和不同人對事件的看法;通識教育也要學生了解各持份者的看法及事情的基本資料。這兩科都要求學生有分析能力。「無論是學習這兩科抑或是其他科目,當我們閱讀文章時,都要懂得將其分類及作歸納。」胡校長總結出重點。

 

當問及胡校長如何提升學生的英文水平時,她這樣回答:「學一種語言其實沒有捷徑,勤奮好學是至關重要的。」胡校長解釋英文是一門外國語言,並非同學的母語。要學好一門語言,願意花心思去多閱讀是重中之重。為何閱讀如此重要?胡校長說一個人未必能親身經歷許多事情,但可以透過文字去開拓視野,觸類旁通,提升語言水平。至於提升英文詞匯量方面,胡校長提出可以在平日背誦不同的同義詞和反義詞,或尋找如何優化句子結構的方法。當同學們閱讀重複出現的英文詞匯和語句時,便會加深對詞匯和句子結構的記憶。因此,同學經常閱讀文章可加強組織句子的能力。胡校長多番強調「勤勞」的重要性,認為學習無論哪一科,學生都需要勤奮,多花心思以及時間去學習。

 

除此之外,胡校長希望同學們可以享受校園生活。「既然來到這間學校,就要學會開放自己」胡校長提倡九工學子多參加活動,不要因未嘗試過而害怕,亦不要為將要遇到未知的人和事而擔心,因為未曾嘗試便不知其中的好與壞。同學要學會脫離自己的舒適圈,嘗試參與多元化的活動。在發掘學生其他潛能方面,胡校長覺得同學們仍需要多去嘗試,例如有些學生可能在學習方面並不理想,但體能及平衡力很好,可以嘗試玩獨輪單車、滑板等活動。同學在嘗試的過程中可以累積不同成就,提升自信心。同學也可把成功經驗運用到學習方面,使學習蒸蒸日上。

 

近年疫情嚴峻,我們的日常生活也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很多時間由面授課轉變為網課;口罩變為每日的必需品。在提及疫情使學生學習動力下降的問題時,胡校長提點道:「同學們不必因此而沮喪,可以將這些困難視為挑戰,磨練意志,是成長的一部分。」她鼓勵九工學子應該要以積極正面的心態克服難關,有時面對難題時不必獨自面對,可以尋找夥伴同行,這樣可令自己不會孤獨,處事的態度會更積極。胡校長認為發掘培養同學的正面價值觀,例如堅毅和勤勞都是重要的,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正是新學年的關注事項之一。胡校長語重深長地說出本校校訓:「貫徹始終」的含義:做事不能半途而廢,訂立目標後就要努力地向自己目標前進。「同學不抱應有僥倖心理,成功是要有努力配合的。」胡校長又說出了另一學習的竅門:如果自己一個人學習時想不通,可以組織學習小組,與同學一起學,避免讓自己鑽牛角尖,要開放自己。

在專訪的尾聲,胡校長透露學校會把資源更充分運用在課程設計或課外活動方面,讓同學們有更多機會發揮潛能。我們堅信在胡校長的領導下,九工定能桃李滿天下!

 

採訪:林懋麟、黃律希、王淑敏、李安寶(6D)

 

 

 

九龍工業學校
Kowloon Technical School
訪客人次: 1811837
地址: 九龍長沙灣道332-334號
Address: 332-334 Cheung Sha Wan Road Kowloon
電話(Tel): 23860737
傳真(Fax): 2708995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