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壁畫
位於初中部的壁畫

為了慶祝本校創校四十週年,黃學倫老師、美術學會主席鄧劍駒同學和會員陳君暘、陳緯斌、鄭會勝、李尚謙、蘇皓明、佘怡傑、王冠翹、葉志華和餘月明同學,一起在初中部雨天操場走廊繪畫了一幅壁畫,為四十週年校慶揭開序幕。

壁畫主要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正中央平視的部分;第二部分是右邊由下仰望的部分;第三部分是左邊由上俯視的部分。整幅壁畫由這三部分組成,它們環環相扣,而且寓意深遠。

陳平遠校長、孔陳秀麗校長、楊漢源律師(第一屆畢業生)、 教育署助理署長潘忠誠先生 剪綵

第一部分就是正中央的部分。畫中有一個身材健碩,手執長矛的戰士像,這表示了我們希望擁有如戰士般堅毅的思想型格,不畏縮和不怕艱辛,敢於面對挑戰,同時我們更具有堅強的意志力和非凡的毅力,挺起胸膛,昂首向自己的理想進發。身旁的石像,手按破爛的鳥籠,象徵思想的釋放,意味著二十一世紀的青年人有前衛開放的思想和先進創新的意念,不受傳統封建守舊思想的約束,甚至要衝出枷鎖,飛向世界,開拓新紀元。另一面的一位女士正在全神貫注地翻閱書籍。書籍正是前人留給後世的遺產,表現了我們對知識渴求之餘,更需要不斷吸收前人的經驗和吸取教訓,好讓我們的創作得以支持,並同樣地傳於後世。

壁畫的各部分

第二部分是右面由下仰望的部分。大家可以發現天空上出現兩個太陽,太陽其實像徵我們的目標,表現我們對未來的渴求。右邊茁壯的樹苗,正比喻我們不斷地向著一個又一個的目標努力邁進,對無邊的宇宙進行探索,向著更光和更新的領域進發,這領域同時包含了思想層面和地理方面。在空中飄揚的紅色旗幟,象徵著我們的祖國向著驕陽的方向前進,將會有更美好的將來。

第三部分就是最左面的部分。一隻貓頭鷹正從我校振翅高飛,表示我們現在要努力鍛鍊,具有像貓頭鷹般冷靜分析的頭腦,敏捷的身手和耐力,將來投身社會時,定能一飛沖天,盡展所長。畫中的樓梯說明了如果我們要站得高和企得穩,就必須奠下良好的根基,然後本著校訓「貫徹始終」的精神,持之以恆不斷努力,自強不息,才能穩步向前,直上青雲路。在樓梯旁的希臘柱,正提醒大家在多方面發展之餘,別忘了提昇自己的藝術涵養,讓自己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能均衡發展。在左上角出現的繁盛的街道圖,代表我們對未來繁盛社會的憧憬,而且要創作一幅繁盛璀璨的街道圖,是需要大眾付出努力,花心神和耐性,才能夠完成。它寄意大家要齊心合力,做好本分,攜手建設這個繁盛的社會,開拓新領域。

這幅壁畫寄意大家要打好根基,努力學習,更要發揮創造力和本著「貫徹始終」的精神,攜手建設我們美好的將來。大家在欣賞壁畫之餘,除了要理解畫中的寄意之外,更要感受其背後的動力,就是我們九龍工業學校的學生的創造力,大家能夠群策群力,團結一致,因此我們的團隊精神,就是這幅壁畫背後的能量所在。

九龍工業學校
Kowloon Technical School
訪客人次: 1803729
地址: 九龍長沙灣道332-334號
Address: 332-334 Cheung Sha Wan Road Kowloon
電話(Tel): 23860737
傳真(Fax): 2708995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